2011年4月21日 星期四

強韌的生命力


小時候有一位伯父在住家前經營了一個磚窯廠,以前稱呼為(磚仔窯),磚的製造過成為(泥土攪拌、土磚胚、陰乾或晒乾、進窯燒、)當工人把磚疊進窯裡後,工人必須要有好幾天的24小時日夜不停的讓炭火不停熄,直到紅磚成熟後出窯。


紅磚窯是一排連接互通式的,每個窯門的上方有一個通風口,不知何時開始,燒磚的大哥哥和阿伯們把蕃薯放到通風口悶燒,當熱騰騰的蕃薯拿出來時,那種香氣真是逼的我們這一群小孩瘋了,大家為了要搶吃蕃薯,還會演出全武行!
記得那時還小,因為非常的愛吃烤蕃薯,每天一大早就去吵堂哥幫我烤蕃薯,所以堂哥給了我一個外號叫(地瓜),都已經結婚了,每一次堂哥碰到我都還會叫一聲(地瓜)!!!
因為小時候的這一層記憶,讓我對地瓜有著非常濃厚的感情,時常會買幾顆放在家裡,回憶小時候無憂無慮的歡樂。

上個月在市場買了幾顆地瓜回來,一忙又留了一兩顆沒吃完的擺在木盆裡,沒想到有一天卻突然發現長出新的幼苗來,看著它強韌的生命力,讓我記起台灣有句俗語說:
「蕃薯不怕落土爛,只求枝葉代代散」,因為蕃薯是落地生根,開枝散葉的特性,因此被認為很符合台灣人堅韌不拔的精神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