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5月6日 星期五

小孫子的肚肚

在台灣老一輩人的口中,狗尾草有「台灣人蔘」的美譽,適合用於小兒發育不良及增強體力之特殊藥草又名通天草。
依據本草綱目記載,性溫潤,不燥不熱,開脾、降胃火,一直是民間相傳的養生及食療食材。狗尾草味甘、性平或溫,主入脾、胃二經,兼顧肝、除積,能開脾健胃,為原始除蟲藥,民間食療,主要也用於殺蟲、小兒發育不良「轉骨」之用,因具有驅蟲效果,可治小兒五疳,除濕利尿、胃痛胃炎、筋肌炎症、洗痔瘡和腫瘡、勞熱咳血之補虛補氣等功用。早期在農村社會,大人都會用狗尾草來燉排骨、雞肉讓小孩子愛吃飯,趕快長大。
我家小孫子長的壯,身體並非虛胖型,但是從小就是挺著一個大肚子,真想問問他是不是米勒佛轉世,只是開玩笑歸開玩笑,我還是會擔心到底肚子裡裝了甚麼?喲!一想想到以前鄉下老人家都說小孩子肚子大大的就是有蛔蟲,不知道是不是如此。
有一次在市場看到攤販在賣一種叫狗尾草的東西,聽說它是可以驅蟲的,而且味道相當不錯,不會有讓小孩懼怕的中藥味。
上星期到台中時,朋友說狗尾草是他們大肚山的產物,所以請朋友帶我到市場找找看,因為朋友說現在不是產季。抱著既來之,就找囉!嘿!居然在市場裡看到一位老伯攤位上有,老伯說只有兩包已經切好了,我抱著可遇不可求的心理就全買了。
回到家的第一件事就是清洗,沾滿了紅土的狗尾草讓我洗了將近20遍才清洗乾淨。還聽說如果要驅蟲的話,搭配的食材最有效果的是豬小腸,抓了一把大概的量放入鍋裡,熬了將近一個小時之後再放入豬小腸,一起再熬一個小時關火,大功告成了,

真擔心那小子不吃,為了要隱瞞他最害怕的豬小腸,趕緊把小腸撈掉,,還片他說是熬雞骨的,真是不得已的謊言!
還好,小子說,真好喝,再來一碗,真是沒有白做工,再來就是期待他的肚肚能早日消除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