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5月18日 星期三

擁有親情 真是幸福

到底是雞生蛋還是蛋生雞,我不知道,但是從小我卻看著家裡的母雞生蛋,孵蛋,破蛋,再來是小雞的頭慢慢的伸出,毛絨絨的小雞實在可愛,它們只要幾個小時就會站立,然後學吃東西。

小時候家裡阿嬤養了很多的雞鴨,平時都是放任它們在庭院裡,只有晚上才會趕進雞寮裡。
平時在自家的庭院裡總是看見母雞帶著小雞東晃晃,西啄啄的
在泥土地上、小石子間或是竹林下找小蟲子和能吃的東西,有時見母雞會把小蟲或食物啄出來,讓小雞們分食,也看到母雞不停咯咯咯的叫,彷彿在提醒小雞們不要遠離它的保護範圍。
我有時興致來了會拿張小板凳,抓把米坐在屋簷下,然後學小雞吱吱的叫,再把手上的米一些些的灑到地上,看著母雞咯咯咯的呼叫小雞們一起來啄食白米,心裡就有種非常溫馨的感覺。

有時母雞帶著小雞出去,天忽然下雨了,阿嬤會叫我出去把雞找回家,我都會沿著竹林下或是草堆下去找,因為我知道它們在那裡躲雨,找到的那時我就會看見小雞緊緊的依偎著母雞的身體,有的還會躲在母雞的翅膀下,這種親情是讓人感動的。

曾幾何時,我長大了,必須離家工作分擔家計,慢慢的鄉村也改變了,房子拆了,養雞已經成為專業大量養殖,那種人與動物一家的溫馨畫面成為在腦海中的記憶!
母親節那天因為朋友邀約,就帶著小孫子(小宇)到桃園朋友家聚餐,朋友很神秘的告訴小宇,說要帶他去看一些新奇的動物,我們好奇的跟著,ㄧ看,哇塞!原來朋友在工廠的後院養了火雞、土雞、最吸引我和小宇的是雞籠裡的ㄧ窩小雞和母雞!

當我看到母雞把菜葉啄碎讓小雞吃,小時候的記憶全回到眼前,小宇可是忙的不亦樂乎,ㄧ下拿著菜葉依片一片的撕開灑到地上餵雞,ㄧ下又跑回籠子邊看母雞和小雞,忽然之間小宇叫說,阿嬤你看它們吃飽了ㄟ,小雞躲到媽媽的翅膀裡了,我走進一看,小雞們全部躲進母雞的翅膀裡,有一兩隻把頭探出來喵喵我和小宇,這種屬於農村的美和溫馨居然讓我又看見了,雖然母雞帶小雞的時間不長,但這也是屬於它們的幸福!
小宇說,你們餓了吧!


羅爺爺跟小宇說,公雞也會撒嬌喔!

1 則留言:

  1. 小時候習以為常的東西,那天不知怎的變的好新鮮,好特別,也好感動...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