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0月12日 星期三

小宇終於和"恐怖"作了朋友

他是朋友家的寶貝狗,名字叫"姜博",但是卻都被鄰居阿伯叫成台語的"恐怖",每次到嘉義
"姜博"都不願意讓小宇抱牠,這次"姜博"居然看著看著就讓小宇抱了起來

小宇樂的趕快跟牠聊天博感情,希望以後能和"姜博"成為麻吉.......
鄉下人家角落的龍眼樹
現在的都市小孩平時除了上課,不是安親班就是補習班,否則就是守在電視機和電腦前,假日和家人出遊也是到遊樂區,先少能接觸到農村的景觀和各種植物,所以在假日時我會帶著小宇到鄉下到處走看看,跟他介紹一些農村的事、務。
園裡的香蕉和芭樂長得很茂盛,我跟小宇說以前我的媽媽在各種節日要祭拜時,都會用糯米磨成米將作『裸』,做好的「裸」要蒸熟了才能吃,因為香蕉葉有一股香氣,所以會被拿來墊在『裸』的底下放到蒸籠裡蒸,在蒸的過程裡,蒸籠裡的香氣會隨著蒸氣一陣陣的冒出來,我們這些小孩就會邊玩邊注意甚麼時候媽媽要掀開蒸籠。
忽然小宇經叫一聲,阿嬷!你來看「馬陸」,我還以為馬路有甚麼好看,喔!原來小宇發現了一隻「馬陸」在地上走。

小宇喜歡吃絲瓜,我跟小宇說小時候我們家裡種都是那種矮、肥、短的絲瓜,後來經過改良後,變成有好多的品種,長出了各種不同外貌的絲瓜。
鄉下人家總是會種上一些避邪的植物,抹草、芙蓉、艾草就是最典型的代表,芙蓉是其中的一種,我的陽台上也種了一盆,但是因為缺了少陽光和露水的滋潤,已經幾個月了還是瘦瘦小小的好像營養不良的孩子,唉!
好青綠的地瓜葉,看了真想拔一把回家清燙~小宇說為什麼沒有看到地瓜,西瓜跟它一樣爬在地上,可是西瓜是長在地上ㄚ!
真是憨孫,地瓜跟花生一樣是長在土裡的,所以你會看不到,而且地瓜要等到地上的瓜藤開始乾枯時才會成熟。還有地瓜也是有很多的品種,這個品種大部分都是讓人吃地瓜葉的。

哇!仙人掌ㄟ,它有長果實ㄛ?今天我這個解說員應付小孩的功力是綽綽有餘。我說它叫火龍果,是仙人掌科,果實的營養成分是對身體非常有幫助的水果,因為南部的氣候非常的適合它生長,所以隨便扦插都能長的很好。
小宇又看到了一棵長了豆夾的植物問我,糟糕!我也忘了它是叫甚麼名稱ㄟ!
 看到它所開出的花還真是很眼熟,但是不管如何努力的在腦海中搜尋還是記不起它的大名,真是漏氣!
看到一片綠油油的稻田,小宇說,好漂亮ㄛ!這是甚麼?
唉喲!真是的,每天在吃的飯,小朋友卻不知它長的是甚麼樣子,還是要再說明:
稻是人類主要的糧食作物,稻子從浸泡稻種>稻種發芽>種植秧苗>等到秧苗長大時開始插秧
到長大,慢慢的會結成稻穗,稻穗綠色時是直立的,但是當它轉為金黃色時,就會往下垂,這也是代表稻穗裡面的米粒已經飽滿成熟,也是農夫準備收割時,收割後的稻穀還要經過陽光曝曬乾燥後才能收藏,也要經過碾米廠後才能成為白米。
因為從播種到成為白米飯,過程中確實是非常的辛苦,加上以前農村生活大部分都非常清苦,所以長輩都會教育孩子要養成勤儉的習慣,尤其是對米飯的珍惜,也是對農夫(父母)的感恩。
小時候吃飯時,如果隨意的讓米飯調落地上,都會受到長輩的責罵,以前實在無法體會其中的含意,隨著年紀的漸長,也了解了這句『鋤禾日當午、汗滴禾下土、誰知盤中飧、粒粒皆辛苦』詩的含意。
說了這麼多,口也渴了,真不知道小宇到底聽進了多少?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